close



吃完來來牛排來到冬山河附近的宜蘭珍珠社區
剛好社區的媽媽們正準備把米苔目原料米團製成米苔目

不過這米苔目怎麼是綠色的?

DSC_0349.JPG

 問了才知道,這是添加了咸豐草米苔目

DSC_0364.JPG

咸豐草別名: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小白花
臺灣較常看到的有大花咸豐草、小花咸豐草及鬼針草。在這3種咸豐草中,只有鬼針草是本土物種,前兩種是外來種。值得注意的是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小花咸豐草及鬼針草是一年生),一年四季都會開花,並不像其他一年生的植物有死亡的季節。加上花大多蜜及有倒鉤刺的果實,遂成為最優勢的咸豐草,甚至影響到整個環境生態。咸豐草在臺灣常用來做為消暑降火的青草茶,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瘀的功效,並能治療腸胃道疾病與細菌感染髮炎。

文獻指出,咸豐草內有許多化學結構不同的植物二級代謝物,包括黃酮類、苯基丙酸類、聚乙炔類等。值得注意的是,咸豐草的甲醇萃取物與聚乙炔類在第二型糖尿病鼠模式中有降血糖活性的功效。

以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分離咸豐草中的活性物質,發現咸豐草萃取物及其聚乙炔類在非肥胖鼠動物模式中,可以有效預防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生。這顯示咸豐草萃取物及其聚乙炔類可能有治療第一型糖尿病的效果,它的作用機轉主要是藉由調控輔助T淋巴球(一種由胸腺產生的淋巴球細胞)分化,來緩和免疫系統對胰島細胞的攻擊,因而間接保護了胰島細胞。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咸豐草具有降血糖的功效,但其作用機轉目前尚在研究中。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553&ctNode=439&mp=1

 

上圖來源:中文維基百科維基共享資源 作者:Shizhao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Image:Bidens_pilosa-beijing.JPG?uselang=zh-tw


 

社區媽媽把米苔目的原料米團,在自製的網篩上搓揉
PS:我發現這大網篩也是宜蘭珍珠社區媽媽們DIY製成的(在大的不鏽鋼板,用釘子丁滿了至少1000個洞,很費工的~

DSC_0343.JPG

 

擠壓過篩網的米團,變成麵條狀。

DSC_0344.JPG  

 

掉入網篩下方的滾水煮熟,就成為大家熟悉的米苔目
因為是手工製作,米苔目較市面上常見的機器製米苔目短。

DSC_0356.JPG


水大滾一陣子後就差不多完成囉!

DSC_0358.JPG

 

撈起剛煮好熱呼呼的米苔目,先嚐一下...有著青草茶的味道耶!
第一次吃咸豐草米苔目,很新鮮

稍後把煮過的米苔目用冷開水泡一下,米苔目就會變得更Q更有彈性。

DSC_0359.JPG

 

宜蘭珍珠社區農業體驗館隔壁的餐廳老闆,特別準備他特製的藥燉排骨,要我們配著咸豐草米苔目一起吃。
PS:這餐廳老闆自己有在經營中藥舖,在羅東夜市裡知名的「霸王藥燉排骨」也是這老闆經營的。

「羅東霸王藥燉排骨」位於宜蘭羅東鎮夜市裡的1095號攤位,是暢遊宜蘭時絕對不可錯過的特色小吃美食。在人來人往熱鬧非凡的羅東夜市當中,「羅東霸王藥燉排骨」的攤位前面隨時都是大排長龍,大家甘願耐心等候,就是要品嚐這滋補養身、風味絕佳、料多實在又經濟實惠的好滋味。攤位主人本身經營中藥房,除了具有中藥常識,以他多年累積的經驗,挑選上等中藥藥材,搭配出滋補養身、甘甜順口、不熱不燥、四季皆宜的藥燉材料。
資料來源:羅東霸王藥燉排骨   宜蘭縣   主題餐廳,特色小吃   美食休閒   MSN 台灣
http://kitchens.lifestyle.msn.com.tw/restaurant/restaurant-5617.htm


DSC_0371.JPG

 

藥燉排骨配咸豐草米苔目,連不喜歡中藥味道的我都覺得好吃!
吃完一碗,全身馬上熱呼呼,冬天天冷就是要吃這樣的東西。

DSC_0372.JPG

 

宜蘭珍珠社區農業體驗館的一角,我還發現了這可愛的小餅乾-米餅。
原來這是宜蘭珍珠社區農業體驗館提供的DIY項目之一-米餅DIY。

DSC_0361.JPG 

原料很天然,糖粉過篩,加入奶油+蛋黃+糙米粉+梅子粉。

DSC_0366.JPG

 

外型不起眼的米餅,咬一口吃吃看...
還不錯耶,脆脆的糙米的氣味很香呢

DSC_0367.JPG  

老闆還把米餅,打包起來讓我們帶著路上吃。
有玩又有得吃,呵呵~讚耶!

DSC_0375.JPG

 

吃完後,宜蘭珍珠社區社區媽媽們認真的介紹起他們的家鄉。

IMG_0246.JPG

IMG_0251.JPG

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古稱「珍珠裡簡」,是平埔族噶瑪蘭三十六社之一,據說,位於冬山河中游沿岸的珍珠社區,因早期有一港口,經常有船隻來往於東南亞等地,帶回許多珍珠、瑪瑙,在港口附近土地能輕易撿到珍珠、瑪瑙而得名。該社區是相當典型的台灣農村,全村有一千八百位農民,社區面積兩百五十公頃,扣除河川、道路、農田與住宅之外,高達一百三十六公頃稻田。稻米為主要產業,每年所產出稻草數量驚人。
資料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之臺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3511

由於稻米是當地主要產業,所以她們訴說從小如何利用稻米製作各種物品。

IMG_0252.JPG


下面這台機器,是手工製作細草繩的設備。
由左方依序放入整理過的單支稻草,利用機器揉轉編織成細草繩。
因為需要事先整理稻草,費時費工產量較少。

IMG_0247.JPG

下面這台機器,是手工製作粗草繩的設備。
因為可以一次可放入多支稻草,且不用整理稻草,所以粗草繩產量較多。
聽說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為了佈置還特別來這裡採購稻草繩。

IMG_0250.JPG  

這台是編織稻草片的設備。

DSC_0378.JPG

 

兩人合力用類似織布的經緯交錯方法,把一根根稻草變成一片片的稻草片。

DSC_0380.JPGDSC_0382.JPG

 

有沒有像布啊!

DSC_0384.JPG

 

社區媽媽認真的佈置中。

DSC_0379-1.JPG

宜蘭珍珠社區媽媽們還利用烘烤不同程度的稻穗或是稻殼,製作成稻草畫。

DSC_0387.JPG

 

還有稻草晴天娃娃,還可以當隨手小掃把。

DSC_0391.JPG

 

精緻可愛的稻草掃把。

DSC_0393.JPG

 

草編青蛙。

DSC_0394.JPG

 

利用稻草的外型製作成裝飾品。

DSC_0395.JPG

 

這位社區媽媽正在手工繪製可愛的鉛筆娃娃。

DSC_0398.JPG

 

每一個娃娃的表情都超「卡哇伊」

DSC_0398-1.JPG

 

 

景點資訊:

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珍珠社區農業體驗館
http://blog.xuite.net/jenju/blog/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富農路1段383巷50號
TEL:03-9591957
FAX:03-959626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一哥的玩遍全台灣: 【宜蘭】情定珍珠社區 - yam天空部落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18175245

Jimmy 旅遊手札  【宜蘭冬山】珍珠社區
http://blog.yam.com/soldwork/article/1502716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農業行動化入口網-田邊好幫手-休閒旅遊版 ─ 旅遊景點:珍珠社區稻草工藝館
http://magro.coa.gov.tw/ct.asp?id=G_loulou_20040623170327&GIP_ctNode=641&GIP_mp=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農業易遊網-宜蘭縣:珍珠社區稻草工藝館
http://ezfun.coa.gov.tw/view.php?theme=spots&id=G_loulou_20040623170327

 

羅東霸王藥燉排骨   宜蘭縣   主題餐廳,特色小吃   美食休閒   MSN 台灣
http://kitchens.lifestyle.msn.com.tw/restaurant/restaurant-56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出沒注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